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赵纪军教授、蒋雪副教授与燕山大学合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近日,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总评结果的公告》。物理学院和三束实验室的赵纪军教授、蒋雪副教授与燕山大学温斌教授联合申报的共价键材料和金属间化合物力学性质的理论计算方法与应用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项目完成人为:温斌、蒋雪、赵纪军。

    该项目针对共价键材料和金属间化合物如何增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一种任意晶系材料高温弹性系数的计算方法,建立了维氏硬度和弹性系数、化学键键级之间关联,并在原子水平上对一些典型的共价键材料和金属间化合物的力学性质及其韧/脆产生机制开展了研究。通过该项目的研究,从原子尺度上为材料力学性能的准确计算和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并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8篇代表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本领域重要期刊,得到了国内外多位著名专家(包括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引用和正面评价,SCI他引289次(截止20185月)。

    根据公告:2018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建议授奖项目30项(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3项)、二等奖建议授奖项目90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项目6项)。

01月10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