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赵纪军教授课题组在金属小团簇磁各向异性调控方向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存储最主要的方式是利用磁性材料实现的磁存储。随着存储器件越来越快的小型化,磁性单元的尺寸也越来越小。此时,足够大的磁各向异性能(MAE)变得非常重要,因为它能维持磁性单元磁化方向在高温下不发生无效翻转,从而确保信息安全。纳米尺度的过渡金属团簇通常具有较大的MAE,在高密度磁存储领域有诱人的应用前景。近年来,甚至有实验证明了原子尺度的磁信息存储的可行性。

Featured Image.tif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与苏州大学胡军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曾晓成教授合作,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磁性理论分析,首次提出采用非金属元素改变过渡金属铱二聚体的分子轨道,从而调控磁各向异性的新思路,将小团簇的MAE77 meV大幅提高到294 meV,为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最高值。这种具有强磁各向异性的小团簇,将为高密度永磁存储和微型自旋电子器件提供理想的构造单元。该成果以“Large magnetic anisotropy in chemically engineered iridium dimer”为题,在线发表在2018115日出版的《Communications Physic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梁晓庆,共同通讯作者为苏州大学胡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曾晓成教授。该成果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网址为:

Communications Physics》是Springer出版集团Nature旗下新创办的物理类综合性开源期刊,主要收录以物理科学为中心主题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11月05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