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室与苏州大学合作提出二维有机材料磁性调控新思路,成果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


 

     当前人类社会每天产生的信息量呈指数式增长,使得对于高密度信息存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磁性存储是目前最主要的信息存储技术,其物质基础是具有磁各向异性的材料。为满足未来的信息存储需求,需要寻找到合适的方法获得大磁各向异性材料,从而缩小存储单元的尺寸,实现超高密度磁存储。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蒋雪副教授课题组与苏州大学胡军教授合作,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磁性理论,首次提出了化学功能化调控二维金属有机材料磁性的新思路。相比于前人采用的外加磁场、电荷注入、施加应力等物理方法,该方法不仅在实验上容易实现、更加稳定,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二维金属有机材料的磁各向异性能到60 meV/atom,是常用二元合金磁存储介质的60倍左右。该成果以“Chemically Engineering Magnetic Anisotropy of Two-dimensional Metalloporphyrin”为题,在线发表在20177月出版的《Advanced Science》上,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鹏,第一通讯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蒋雪副教授。

       Advanced ScienceWiley出版集团旗下新创办的综合性开源期刊,主要刊载材料科学、物理、化学、能源等多个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其刊文质量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认可。创刊两年内,该期刊影响因子已攀升至9.034

 

论文链接:

 

 

07月23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