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三束实验室博士生郭宇的研究成果入选《Nanoscale Horizons》封面论文


 

由于二维材料拥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异性质,使得二维材料的发展日新月异,制备技术和应用领域不断地拓宽延伸。其中,二维金属氧化物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较短的离子传输距离以及优异的载流子输运能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曾晓成教授合作,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以及全局搜索,首次预测了18种金属氧化物单层结构,并系统地研究了它们的稳定性、电子和光学性质。这些单层金属氧化物具有良好的化学惰性、适宜的带隙(1.22-6.48 eV)、高载流子迁移率(可达8540 cm2V-1 s-1),并在紫外区有明显的光吸收效应(光吸收系数将近106 cm-1)。二维金属氧化物的研究将会极大地拓展二维材料的种类,并推动二维材料在微电子和光电子器件领域的应用。该成果以“Eighteen functional monolayer metal oxides: wide bandgap semiconductors with superior oxidation resistance and ultrahigh carrier mobility”为题,发表在《Nanoscale Horizons》上,并被选为20195月当期的外封面(Outside Front Cover)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博士研究生郭宇,共同通讯作者为大连理工大学赵纪军教授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曾晓成教授。该成果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网址为:

Nanoscale Horizons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出版集团新创办的纳米科学领域旗舰期刊,主要刊载纳米材料科学、物理、化学、能源等多个学科的前沿研究成果,其刊文质量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认可。2018年该期刊的首个影响因子已达到9.391

 

05月22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