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王正汹教授课题组的论文被国际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选为2015年亮点


近日,核聚变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Nuclear Fusion2015年亮点文章(Nuclear Fusion 2015 Highlights collection)揭晓。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正汹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在反磁剪切托卡马克等离子体平衡位形下新经典撕裂模的非线性演化”Nonlinear evolution of neo-classical tearing modes in reversed magnetic shear tokamak plasmas)被选为2015年亮点(Highlights) 之一。

在托卡马克装置理论和实验研究中,新经典撕裂模(Neo-classical Tearing Modes, NTM)是国际上被广泛研究的一类重要磁流体不稳定性,它会引起约束变坏,甚至导致放电破裂。因此,对新经典撕裂模的研究及其控制对于实现核聚变尤其重要。王正汹、魏来等人通过自主开发的大规模程序数值模拟研究了新经典撕裂模的触发机制,并且分析了不同参数下的非线性模拟结果;这些研究不仅解释了托卡马克放电过程中出现的新经典撕裂模不稳定性的触发机制,而且为新经典撕裂模的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今年中国共3篇论文入选《Nuclear Fusion2015年亮点,另外两篇分别是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伍兴权博士的论文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蔡辉山博士的论文。这是我校科研成果连续两年入选Nuclear Fusion亮点,丁洪斌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入选该杂志2014年亮点。

 

论文链接:

Nuclear Fusion 2015 亮点链接:

 

05月30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