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赵纪军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发表氧化石墨烯在能源环境领域应用的综述


由赵纪军教授率领团队成员博士生李芬、蒋雪讲师、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张绳百教授(我校海天学者)合作,在纳米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受邀共同发表题为Graphene oxide: A promising nanomaterial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applications的综述文章。

氧化石墨烯(GO)是石墨烯的氧化物,它保留了石墨烯的原子骨架、大的比表面积以及优越的力学性能。表面含氧官能团(羧基、羰基等)的种类、含量以及分布不仅可以对GO材料改性,使其具有可调变的电子和光学性能,而且还有利于GO和其它材料/分子的复合。因此,GO在能源和环境领域展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本论文全面综述了迄今为止GO在该领域的理论和实验进展,包括GO在光催化水解产氢、储氢、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有害气体的捕获和转化,水的净化等领域的应用。

2009年以来,赵纪军教授课题组与张绳百教授合作,在氧化石墨烯的结构、物性、及其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在ACS NanoNanoscaleCarbon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CatalysisPhysical Review B等相关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引起同行的关注,单篇最高引用达150余次。从事该方向研究的博士生王璐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和博士后特别资助的支持。

Nano Energy》创刊于2012年,由纳米能源领域知名学者王中林教授担任主编,最新影响因子为10.325。本邀请综述的发表表明,赵纪军教授课题组在氧化石墨烯领域所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

    本文链接:

08月16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