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成会明院士做客物理“王大珩讲坛”讲解石墨烯新材料


    2014年6月24日下午,应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研究员做客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王大珩讲坛系列(第一讲),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主持,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山教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为成会明院士颁发了“王大珩讲坛”证书。
    讲座伊始,成会明院士简要介绍了中科院沈阳金属所的历史和现状。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所成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以高性能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等为主要研究对象,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斐然成绩。同时,他还介绍了沈阳金属所的人才结构及培养理念,并表示欢迎大工学子到金属所继续学习深造。
    随后,成会明院士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生动地讲解了他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在石墨烯材料制备和应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2005年起,他的研究团队在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开发了多种石墨烯单层和三维石墨烯复合体的制备方法,并对石墨烯材料在能源、柔性电子学器件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大量的前瞻性研究。

    报告中,成会明院士指出石墨烯材料的研究是我国新材料领域的重大机遇。石墨烯是世界上已知最薄最坚硬的物质,并具有优良的力、电、光学性能,在纳米电子器件、超级计算机、电池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作为一种新材料,石墨烯在材料、器件和应用所有环节都存在巨大的挑战,需要科研工作者们共同努力,也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全体同仁的通力合作,共同把石墨烯材料推向成熟,做大做强。报告后 ,在场的师生纷纷踊跃提问,成院士均深入浅出地予以解答,整个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成会明院士的精彩报告不仅涵盖了石墨烯薄膜材料及应用,还穿插介绍了他生活、学习和奋斗的足迹,为与会师生树立了成功者的典范。通过他深入浅出、栩栩如生的讲解,使与会师生们对石墨烯材料有了新的认识。整场报告持续了2个小时,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大珩讲坛”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科教协同育人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本科生、研究生介绍物理学和相关领域的前沿进展,激发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在基础研究领域培养优秀创新人才。
    相关资料:成会明,博士,炭材料学专家,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工系,1987年、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先进炭材料的研究。提出了浮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非金属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碳纳米管等方法,促进了碳纳米管的研究与应用。提出了模板导向化学气相沉积等方法,制备出石墨烯三维网络结构材料、毫米级单晶石墨烯,发展了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技术。提出了可高效储能的层次孔材料设计和电化学电位调控的思路,制备出一系列新型能量转化与储存材料。研制出块体各向同性热解石墨材料,批量应用于多项重点工程。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碳学会Charles E. Pettinos奖等奖励。著名国际学术期刊Carbon主编,兼任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2014年6月24日下午,应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和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研究员做客我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王大珩讲坛系列(第一讲),为我校200余名师生作了题为“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纪军教授主持,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赵明山教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并为成会明院士颁发了“王大珩讲坛”证书。   ...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