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大工牵头的“ITER计划”重大专项项目启动


    近日,由我校牵头、王正汹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重大专项(ITER专项)项目“磁约束聚变物理基础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召开。科技部基础司重大研究计划处副处长王静,我校副校长李俊杰,项目首席科学家王正汹教授及科学技术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项目组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参加了项目启动会。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旭东主持会议。
    王静对我国聚变科研团队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国家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非常重视,最近几年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国际前沿性研究成果,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要求在项目实施阶段开展好各单位的合作,充分结合理论与实验两方面的工作。
    李俊杰在会上对我校近几年科研项目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介绍,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的研究,希望在大工的牵头带动下,为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做出贡献。
    王正汹教授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表示项目各课题组将严格按照科技部要求,认真履行义务,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充分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教授组织项目专家组听取了本项目6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期间,与会专家间还进行了充分地科学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磁约束聚变物理基础问题研究”项目是国家2014年ITER专项的一部分,该项目将对磁约束核聚变等离子体中关键基础物理问题进行研究,项目共分为6个课题,成员单位包括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执行周期为5年。

作者:常亮 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04月14日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