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物理学会2018年秋季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8913-16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2018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简称CPS秋季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靳国卫、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CPS秋季会议召集人林海青出席会议,开幕式由地方组委会召集人、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主持。

http://news.

   开幕式在学校刘长春体育馆举行,靳国卫、宋永臣、林海青分别致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物理一处倪培根处长介绍了物理学科基金情况。开幕式上,CPS秋季会议发起人和前召集人张杰院士做了二十年征程再出发的报告,讲述了CPS秋季会议创办二十年来的逐梦之旅。开幕式结束后,季向东、戴自海、丁洪、管习文等4位著名学者作了大会邀请报告。

http://news.

   本次会议共设19个分会论坛:涉及粒子物理、场论与宇宙学、核物理与加速器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纳米与介观物理、表面与低维物理、半导体物理、强关联与超导物理、磁学/自旋电子学、软凝聚态物理与生物物理、量子信息、计算物理、统计物理与复杂体系、电介质物理、液晶、超快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拓扑材料与器件等物理学及其交叉领域。

http://news.

   会议期间举行了李建刚院士专场报告会、中国物理学期刊专场报告会、中国物理学会秋季会议组委会会议、全国物理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国际组织任职专家交流座谈会、女物理工作者圆桌会、庆祝PRL创刊60周年专场报告会等多个专题会议。其中,中国物理学期刊专场报告会为首次举办,由朱邦芬院士主持中国物理期刊颁奖典礼,谢心澄院士主持学术报告会,张杰院士和曹则贤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科普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参会总人数超过3400人,包含两院院士8人,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250多家单位。会议共接收报告1700多篇,包括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共800余个,墙报展示近900个。会议期间评选并颁发了92个最佳墙报奖。

    CPS秋季会议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20年,已成为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本次会议学术水平高、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交流充分,对于增进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物理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与会师生对于会议承办方大连理工大学的周到服务予以高度评价。下一届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将于20199月在郑州大学举办。

 

09月19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