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高飞副教授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近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度第一批项目安排完成了公示,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高飞副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课题“CFETR N-NBI负离子源仿真优化设计及实验评估获得立项,执行期为5年,课题经费493万元,课题承担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合作单位大连民族大学。

    高飞副教授负责的课题所属项目为“CFETR负离子源中性束系统验证样机研制,项目牵头单位为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能源由于资源丰富和近无污染,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前沿领域。CFETRChina Fusion Engineering Test Reactor的缩写,是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是真正利用核聚变燃料进行发电的工程试验堆。为了实现等离子体的聚变反应,必须加热和维持等离子体温度在1.5亿摄氏度以上,而中性束加热时磁约束聚变装置中最主要的辅助加热手段之一。经过近几年的实验验证,中性束加热能够大幅提升磁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的各项参数。本课题主要针对CFETR N-NBI负离子源,将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实验诊断等方法相互结合、相互验证,系统地研究大功率多源驱动射频负氢离子源中的物理问题和工程问题。据悉该课题是王友年教授团队承担的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大功率低压射频感性耦合负氢离子源的物理基础研究的延伸。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是在十三五期间,以未来建堆所涉及的国际前沿科学和技术目标为努力方向,加强国内与ITER计划相关的聚变能源技术研究和创新,发展聚变能源开发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以参加ITER计划为契机,全面吸收消化关键技术;加快国内聚变发展,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我为主开展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的详细工程设计,并结合以往的物理设计数据库在我国的东方超环中国环流器2号改进型HL-2M)托卡马克装置上开展与CFETR物理相关的验证性实验,为CFETR的建设奠定坚实科学基础。加大聚变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大力提升我国聚变能发展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国际一流的研发平台,初步构建聚变工业发展体系,培养并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聚变研发队伍,在2020年前后具备自主建造聚变工程堆的能力,适时启动高效安全聚变堆研究设施建设,加快聚变能走向实际应用进程,跨入世界聚变能研究开发先进行列。

11月01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