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林国强教授团队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科技创新奖


     20157月大连理工大学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大连理工常州研究院有限公司(三束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共同完成的“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双极板涂层技术与装备”项目获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奖。

    林国强教授团队在连续3个国家“863”项目资金支持下针对“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双极板涂层技术与装备”进行技术攻关近10年,目前拥有对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涂层改性处理的核心技术,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专利7项,最终在0.1mm厚的不锈钢基板上成功的开发出导电性能低于Ag,耐蚀性能与石墨相当的膜层材料,现已进入产业化阶段。它能解决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发展中的由于采用石墨和贵金属双极板的成本瓶颈问题,大幅度提高燃料电池电堆的比功率和工作稳定性,从而大大促进我国燃料电池发动机和清洁能源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发展进程,协同上汽、上海新源动力、江苏新源动力、清华大学等机构为我国迎接2015年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年的到来提供关键技术保障。

应用本项目技术还可在电接插件、电脑插排(金手指)及电极材料领域彻底替代现有水电镀贵金属涂层技术,大幅度降低材料成本,改善生态环境,并提升制品表面导电耐蚀性能,将给传统表面处理技术带来技术革新。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分会 Chinese Heat Treatment Society, CMES 热处理学会成立于1963年,1981年成为国际热处理与表面工程联合会(IFHTSE)的成员,是中国科协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领导下的全国性的热处理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致力于学科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

07月28日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