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三束实验室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入选《Plasma Process. Polym.》封面文章


    饮用水源受有害菌类、藻类污染时严重影响人类健康,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对饮用水杀菌一般采用氯气杀菌技术,但是氯气可以在水体中代谢可形成三氯甲烷、氯乙酸等有毒有害甚至致癌物质,可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隐患。因此,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消毒技术以提升饮用水安全水平。其中,以低温非平衡等离子体杀菌技术为代表的高级氧化技术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近日,我校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文春教授课题组在等离子体水体杀菌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以青年教师杨德正博士为第一作者的题名为“Atmospheric Pressure Gas–Liquid Diffuse Nanosecond Pulse Discharge Used for Sterilization in Sewage”的被国际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知名期刊《Plasma Process. Polymers》作为封面文章出版,文章链接为 :

    室温等离子体杀菌技术其气体温度接近或略高于室温,对产品不会造成明显的热损伤,对周围环境不产生二次污染,能有效地灭活各种细菌、真菌以及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弥补了常见物理、化学等灭菌方法的不足,有望成为下一代新型灭菌技术。但是,通常情况下获得气体温度接近室温的低温等离子体往往由大流量He、Ar等昂贵的惰性气体作为工作气体的射流来获得,其中惰性气体的大量消耗为工业应用带来了巨额的生产成本,传统的正弦交流电压驱动也存在能量利用率较低等问题,限制了等离子体技术在工业中的大规模应用。杨德正等人利用双极性纳秒脉冲电源作为激励源,通过合理设计电极接头,巧妙的利用了液体绝缘容器作为等效电容结构,克服了大气压条件下气体放电不稳定性和液体扰动对放电的影响,实现了一种低消耗、高能量利用率和高稳定性的气液弥散放电,并成功的应用于城市污水中有害细菌、真菌的高效杀灭。在等离子处理三分钟后,水体中真菌、细菌均可以实现4-6 log的失活。该成果在饮用水处理和液态食品杀菌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
    Plasma Process .Polym.是国际著名科技出版集团WILEY-VCH旗下的等离子体方向的SCI期刊,2012年影响因子为3.73,属于二区SCI期刊。该期刊主要刊登和报道等离子体材料改性和等离子体在环境和生物医学方面的最新进展,在低温等离子体应用领域具有非常高的影响力。(物理学院王森)

09月26日



上一条 下一条